您的位置:首页 > 技术咨询 > 典型案例
大唐吴江汾湖2×200MW级(E级)燃机热电联产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时间:2013-12-10 00:00:00  来源:江苏省电力设计院

主要完成人:高嘉梁 王志斌 吴利涛 胡小芳 肖 军 卢红前 陈国伟

 

【项目背景】

吴江汾湖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位于吴江市东部,地处太湖下游平原的腹地,吴江汾湖经济开发区由芦墟、黎里两镇组成,总面积约258平方公里。开发区地理位置优越,工业园区发展迅速,根据江苏南京热电工程设计院编制的《吴江市热电联产规划(20102020)》(以下简称“热电规划”),吴江临沪热电有限公司的供热能力已远远不能满足发展需要;而开发区内的规划用地也显然不能为燃煤热电工程提供更好的发展条件。

为保持吴江汾湖经济开发区良好的发展环境,并向开发区内的工业园区提供优质的生产和生活用汽,并提供部分动力用电,提升招商引资的竞争力,提升开发区环境品质,同时缓解江苏省及苏州市用电紧张局面,增强电网调峰能力,改善地区电网发电能源结构,改善地区环境状况,开发区管委会决定利用西气东输二线建设的大好时机,招商引资兴建本项目。2009629吴江市人民政府、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江苏分公司、江苏吴江汾湖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吴江汾湖经济开发区燃机热电联产项目开发合作意向协议》,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江苏分公司着手开展本项目的前期工作。根据热电规划,项目本期规划建设两套200MW级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并留有扩建余地。

 

【内容简介】

本期工程厂址位于江苏省东南端的苏州吴江市汾湖经济开发区内,选址于开发区唯一一家供热企业现址——临沪热电有限公司,在其现有空地上新建本项。厂址位于吴江市北厍社区沈家港村。根据建设方的委托,我院组织各相关专业开展了大量调查研究工作,并和各有关部门进行了充分沟通,对该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和经济性,尤其是在吴江汾湖经济开发区规划、吴江市热电联产规划和电网规划的基础上,论证该项目的建厂条件和外部条件,统筹考虑苏州市及吴江地区的用电形势、经济开发区的各类企业的发展形势和热负荷需求,以及天然气的配供能力,提出了最优化的装机方案和总平面布置方案,很好地协调了电厂与电网运行和热用户生产以及天然气供应方的关系。

可研报告根据开发区规划和热电规划以及热网可研报告,计算本阶段设计热负荷为200t/h,供热蒸汽额定参数为1.27MPa.a310;推荐以南京汽轮机有限公司生产的PG9171E型燃气轮机拟定两套1+1+1双轴配置的装机方案,全厂年平均热效率为63.30%,年平均热电比为52.58%;项目以四回110千伏出线,分别接入金家坝和黎里变电站;电厂升压站电气主接线采用110千伏单母线分段接线;天然气从汾湖分输站引接,经6.1公里DN600口径管专用输气管线输至电厂,厂区设置天然气调压站;本期工程推荐采用自然通风湿式冷却塔的二次循环供水方案,采用两机一塔型式;以双珠荡作为取水水源地;本期厂区建设2×200MW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主厂房、110kV屋内GIS配电装置、循环水泵房及冷却塔、化学水处理设施、净水站设施、天然气调压站、以及检修维护的附属建筑和行政管理、生活服务建筑等全套生产生活设施;锅炉补给水处理采用预处理+反渗透+一级离子交换除盐+混床处理系统;联合循环机组控制采用分散控制系统(DCS)。主机设备以燃机、汽机、燃机对称方式布置。为消减噪声,两台燃气轮分别设置专用隔声厂房;两台蒸汽轮机则共用一座厂房;余热锅炉露天布置。

本项目环境保护方面,可研报告对厂址地区环境现状进行了分析,给出了大气污染防治、废水治理、噪声控制与绿化等环境保护措施,并进行了本项目的环境影响分析;对水土保持的主要原则、主要防治目标和工程措施等进行了定性与定量的描述。此外,报告还包括具体的劳动安全危害因素分析、劳动安全防护措施、职业卫生危害因素分析、作业环境卫生防护设计和职业病防治措施等安全性分析。

工程项目建设均要消耗资源,可研报告亦对资源利用、能源利用、土地利用、水资源利用以及建筑材料利用等有详细分析说明和计算,指出本项目在以上各方面均符合产业政策、规程规范和国家标准,资源利用指标是先进的;另外,通过节能专篇的节能措施描述和节能分析,证明本项目能源消耗指标亦是先进的。报告还对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开发及其效益分析进行了计算和描述。关于项目实施,报告对人力资源配置、项目实施的条件和建设进度及工期等给出了具体建议。

风险分析方面,可研报告对市场风险、技术风险、工程风险、资金风险、政策风险、外部协作风险等方面进行了具体分析,并提出了应对措施。关于经济与社会影响,则对本项目的经济和社会影响进行定量和定性的分析,分析表明,本期工程的建设保障了地区发展的公共利益,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对社会安全、稳定、和谐、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本期工程的建设对社会的影响是积极的。

可研报告以单行本的方式对本项目进行了投资估算与财务分析,以充实的数据计算表明项目的投资估算是合理的,在条件保证的情况下,投资方预期收益是较好的。

可研报告附有14张工程附图,包括总平面规划、各工艺专业原则性系统图、主厂房布置图等工程图纸;报告还附有各级政府、各部门、电力公司、开发区等的全部支撑性文件,各单项专题报告审查意见,以及建设方与工程相关方签订的协议、意向书、承诺书等,共计54份。

本项目的可行性研究的成果为项目的顺利获批提供了内容翔实的方案描述、各项分析论证、工程方案图纸、建设条件资料和有力的论据,以及完备的支撑性文件、专题审查意见、协议等附件,得到了相关主管部门和建设方的认可。

 

【工作过程】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江苏分公司于20091122,正式委托我院编制“大唐吴江汾湖燃机热电联产工程初步可行性研究”;201071213日,华东电网有限公司对初可报告进行了审查。

2010715,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江苏分公司委托我院开展“大唐吴江汾湖燃机热电联产电厂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

20107月至201011月期间组织各相关专业开展了大量调查研究工作,并和各有关部门进行了充分沟通,对该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和经济性,尤其是在吴江汾湖经济开发区规划、吴江市热电联产规划和电网规划的基础上,论证该项目的建厂条件和外部条件,统筹考虑苏州市及吴江地区的用电形势、经济开发区的各类企业的发展形势和热负荷需求,以及天然气的配供能力,提出了最优化的装机方案和总平面布置方案,很好地协调了电厂与电网运行和热用户生产以及天然气供应方的关系。

江苏省能源局于2010112526日在南京市主持召开了“大唐吴江汾湖2×200MW 级(E 级)燃机热电联产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会议原则同意江苏院编制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101229以“苏发改能源发[20101766号”文《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核准大唐吴江汾湖燃机热电联产项目的批复》对本项目进行了核准。

 

【咨询工作特点】

大唐吴江汾湖2×200MW 级(E 级)燃机热电联产工程,顺应吴江汾湖经济开发区的热负荷和江苏省电力需求而开发建设。本可行性研究报告主要研究论证项目建设的必要性;落实建厂的人文、自然和环境等各方面的外部条件,进行建厂条件的可行性论证;落实本期工程的建设条件,如热负荷、电力系统、燃料供应、冷却水源、工程地质、水文气象及交通运输等;拟定本工程各主要工艺系统;提出生产与辅助生产等系统的工程设想;论述电厂总体规划及总平面规划布置的合理性;论述电厂建成后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及环境治理措施、落实劳动安全与工业卫生防治措施;论述本期工程水土保持方案;论述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开发,计算对经济效益的影响/或提高项目收益的优势;论述节约与合理利用资源情况、编制电厂定员、提出项目实施的条件和轮廓进度;对本工程进行投资估算和经济效益分析,提出影响造价的主要因素,论述造价水平的合理性;对本工程做出论据充分、科学合理、实事求是的经济评价;进行节能分析,提出节能措施,对节能效果进行评价;进行风险分析、经济与社会影响分析,进行抗自然灾害分析,提出相应的风险应对措施;通过综合技术经济比较提出总的评价及主要结论意见,并提出存在问题和建议。

本扩建工程采用E级燃机联合循环集中供热的热电联产机组,属于《能源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的“电力鼓励类”项目,符合节能的原则。从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的角度分析,本项目以经过相关主管部门审查批准的电力发展总体规划、城市热电联产规划与地区供热规划为发展依据;采用干式低氮氧化物燃料器,NOx排放量远低于国家标准,且同步建设排放物在线连续监测装置,全面、严格执行国家环保政策;拟建场地为原燃煤热电厂场地,完全不占用基本农田;热负荷充足、稳定、落实,实施热电联产,发展前景可观,机组的煤耗可远低于有关规定的要求。采用天然气发电是国家政策的限制类项目。但本工程是利用天然气的热电联产项目,清洁热电是国家鼓励的。因此,从国家的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角度分析,本项目的建设完全符合有关政策,而且在较多方面具备“优先考虑”的条件。

通过市场调查分析,本项目市场风险分析着重于热负荷需求、天然气价格以及电量与高电价等的市场风险。通过敏感性分析可知,天然气价格变化对经营期平均上网电价影响最大。因此降低工程投资风险,必须在应对天然气涨价和保证发电量、争取政策电价方面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燃机热电项目装机方案多样,布置灵活,本可研报告进行了多方案比选。根据项目需要以及建设条件,综合考虑本期工程建设2200MW级多轴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所需建设的生产生活设施,并留有远期扩建同型机组的条件,根据厂址地块形状和总规划装机容量,结合厂址的地形、地貌现状,尽量减小冷却塔对周边的噪声影响,本可行性研究报告提出了两个总平面规划方案。根据当前国内主要有三种E级燃气轮机生产情况,对两套燃机热电机组,进行了1+1+11+1+12+2+1等多种配置组合方案的论证,经充分论证比选,可研阶段推荐采用两台燃机+两台余热锅炉+两台抽凝式汽轮机的优化方案。

本项目可研经济分析方法采用《火力发电工程经济评价导则》(DL/T 54352009)、国家发改委2006年版《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第三版)、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计价格(2001701号文《国家计委关于规范电价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及现行的有关财务、税收政策等。为了考察各因素对经济效益的影响,对上网电价(含税)和机组年利用小时、天然气价、总投资做单因素敏感性分析。通过分析表明,该项目上网电价和供热价格对实现投资方预期收益水平至关重要。由于采取了余热利用对外供热,极大地提高了全厂的热效率,减少了热损失,降低了标准煤耗,从而降低了发电成本,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售热成本。

本可研报告进行了充分的风险分析,包括市场风险分析、技术风险分析、工程风险分析、资金风险分析、政策风险分析和外部协作风险分析等。技术风险分析方面,本工程通过调研、模拟计算、技术方案论证、专家论证及专题研究等手段,研究防范技术风险的措施,研究表明而且可以。这个途径的实施,我国已逐步学习和掌握了国外部分先进的设计、制造和管理经验,且拥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燃机电厂建设运行管理能力。本项目的工程风险主要表现在:地质条件工程风险、区域稳定性、地质灾害、地震地质灾害等工程风险。本项目厂址区50年超越概率10%的场地设计地震动峰值加速度为0.084g,地震动反应谱特征周期为0.50s。厂址区的地震基本烈度为VI度。关于资金风险,经综合分析,本项目的资金是落实的,是有保障的。当宏观经济稳健发展时,即使贷款利率有较大幅度上调,在合适的电价、热价政策下,上网电价仍是可以接受的。因此本工程资金风险处于可控范围内。

为保持当地良好的环境状况,本可研报告对生态环境影响进行了充分的论证。本期工程2套燃机无烟尘排放,二氧化硫排放量约为32.1kg/hNOx排放量约为122.34kg/h,与同容量燃煤机组排放的大气污染物相比要低得多。本期工程的工业废水处理达标后的废水将尽量在厂内重复利用,多余的排入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不会对周围水环境造成影响。通过采取室内布置,配置完善的隔声、消音装置,在厂房的周围和厂区围墙内种植绿化林带等措施,可确保噪声影响满足环评要求,从而建设生态环保型的现代化燃机热电企业。

可行性研究的成果为项目的顺利获批提供了内容翔实的资料和有力的论据,并得到了相关主管部门的认可。

 

【咨询效果】

江苏省能源局于2010 11 25 日至26 日在南京市主持召开了大唐吴江汾湖2×200MW 级(E 级)燃机热电联产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并形成了审查会纪要。审查会认为,建设大唐吴江汾湖2×200MW 级(E 级)燃机热电联产工程是必要的。本项目符合城乡规划要求。本工程建厂厂址条件、天然气气源、热负荷等条件是基本落实的,建设用地是适宜的。基本同意江苏省电力设计院提出的装机方案。

本项目核准后,经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该项目已于20132月建成投产。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2004):江苏省工程咨询协会 技术支持:江苏省信息中心
地址:南京市中山北路285号4楼 邮编:210003 电话:025-83581331 025-83581333 E_mail: 1264994830@qq.com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32位以上颜色浏览本站效果最佳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05042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