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技术咨询 > 咨询论坛
建设特色企业文化 推动企业和谐发展
时间:2014-02-24 00:00:00  来源:

 


 □周晓慧


    【摘要】企业有无自己特色的先进企业文化,直接关系到企业能否持续健康发展。本文以江苏中设集团为例,论述了在企业文化建设实践中,紧密结合企业实际,顺天应时,以文化人,让企业文化起来,上下同欲,同心同德,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发展。
    【关键词】特色  企业文化  和谐

    企业文化在一般人看来比较虚幻和精神化,是一件不容易落地和操作的事情。其实,如果对企业文化的核心和内涵稍作研究,你便会发现企业文化是根植于组织本土上的,引领组织发展方向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精髓的总和,它属于组织的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范畴。
    尼采有一句经典的话“当婴儿第一次站起来的时候,你会发现使他站起来的不是他的肢体,而是他的头脑”,一个企业要站起来,也必须是依靠了他的“脑体”———企业文化。“上下同欲者胜”,我们可能耳熟能详;“同心同德,成就大业”我们一定也不陌生。是什么因素能使公司做到“上下同欲,同心同德”呢?答案就是文化及文化管理。
    1.企业文化的意义
    市场是海,组织是船,制度是舵,文化是帆。五年的企业靠机遇,十年的企业靠管理,二十年的企业靠战略,要想基业常青的企业只有靠文化。
可以讲,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灵魂所在。良好的企业文化具有凝聚功能、导向功能、激励功能、约束功能、辐射功能和塑造形象作用,能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和认同感,促进员工和公司保持高度一致,并自觉遵守企业的各项制度,从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良好的企业文化才是企业网罗人才、留住人才的制胜法宝。现代组织,如何建设企业文化,如何通过对现有文化的变革塑造一个适合自身发展的企业文化是需要研究解决的重要课题。
    1.1文化带动组织精神
    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实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以文化人,用优秀的文化理念统领员工的思想,引导员工的思维创新和心智模式的变革,将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永续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塑造一种有利于创新和将价值与心理因素整合的文化,才真正对企业长期经营业绩和企业的发展起着潜在的却又至关重要的作用。
     1.2文化参与市场竞争
     1992年,哈佛大学教授约翰•科特的《企业文化与经营业绩》用实证的方法证明了企业文化与其长期经营业绩有着重要关系,未来的企业竞争主要体现在文化的竞争上。产品竞争、服务竞争、品牌竞争、文化竞争将是企业赢得市场竞争的四驾骊车,缺一不可。
     1.3文化体现附加值效应
     1、可口可乐:产品——靠附加在产品上的“青春活力”文化;
     2、麦当劳:服务——靠附加在服务上的“标准作业”文化;  
     3、杜邦:品牌——靠附加在品牌上的“提供解决之道”文化。
     4、江苏中设:产品与服务——靠附加在产品和服务上的“系统解决和快速响应”文化。
     1.4特色文化适应特殊竞争
     海尔——责任文化:OEC管理法
     联想——战略文化:联想1+1
     TCL——合金文化:海归派、空降兵、山药蛋
     江苏中设—大雁文化:抱团文化,合舟共济,合力劲发,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
     1.5文化体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优秀的组织,其愿景、使命和价值观股东认同、员工认同、顾客认同、社会认同。基此,使企业始终保持着可持续发展势头,并能很好解决眼前与长远、战略与战术、宏观与微观等方面的关系。
     2.企业文化的内涵
     企业文化是指在一定的社会经济条件下通过社会实践所形成的并为全体成员遵循的共同意识、价值观念、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准则的总和,是一个企业或一个组织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以价值观为核心的独特的文化管理模式。企业文化是社会文化与组织管理实践相融合的产物。
     文化的内在关系主要是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征服—协调);人与人的关系(竞争—超越);人与自我的关系(揭示—认知);文化的外在表现是风貌、风尚、风采、风气等。
     企业文化的内涵可以概括为四个层次:
     2.1精神层(核心层) 
     企业文化精神层是企业文化深层次的、具有隐性的内核,决定了制度和物质文化层次,包括企业愿景、使命、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企业作风等内容。   
     2.2制度层(中间层) 
     企业文化制度层是企业文化的中间层次,主要是指企业的各种规章制度和企业员工对这些规章制度的认同程度,包括企业的组织结构。   
     2.3行为层(表层)
     企业文化行为层是企业文化的表层部分,包括企业外观、标识、司歌、司旗、广告及包装等形象设计,公司仪式,员工的服装、行为模式,办公环境布局等。
     2.4社会层(企业文化的对外传播)
     企业文化社会层是企业文化的外溢部分,是企业同其社会环境相互反馈而形成的价值体现,既有社会对企业的认同,也包括企业对社会的态度。
     3.企业文化的精髓
     企业文化的精髓是建立CIS企业形象识别系统,由三个组成部分:
     3.1理念识别系统(MIS)
     内容包括:企业宗旨、发展目标、经营理念、企业精神、价值观等。建立企业的理念识别系统,犹如对企业进行“健脑”。一个“大脑”、“智力”不健全的企业是注定要失败的。
     3.2行为识别系统(BIS)
     内容包括:组织架构、业务流程、规章制度、行为规范、质量标准等。建立企业的行为识别系统,犹如对企业进行“强身”,使企业在商海大潮中搏击风浪而无惧。
     3.3视觉识别系统(VIS)
     内容包括:企业名称、企业徽标、标准字体、统一制服;产品包装、事务用品、广告宣传等。建立企业的视觉识别系统,犹如对企业进行“美容”,  “容貌俊俏”的企业是会受到人们尊重与爱戴。
     4.如何弘扬企业文化
     4.1倡导企业文化,实现三个统一
     一是意愿与文化的统一。企业意愿要融入企业文化之中且真实反映企业意愿。
     二是制度与文化的统一。制度是文化的基础,文化是制度的升华;制度常常是刚性的,文化往往是柔性的;制度更多地强调管理和控制,是文化的底线;文化更多地强调价值观和理念,是企业的高境界。
     三是绩效与文化的统一。文化的目的就是追求绩效,绩效的结果就是文化的体现;没有绩效的文化是虚假的文化,没有文化的绩效是苍白的绩效;企业文化的实际内涵就是为了实现绩效而要求具备的条件和采取的措施。
     特别强调的是,企业要创建基于能力的高效文化,关注领导层的能力、员工的能力、培养能力并使之最大化是组织成功的三大基石,能力通过文化的打造和熏陶可以实现理念、价值观、行为、形象四者的高度统一,形成高绩效文化和合力,从而带动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而决定员工绩效有三大因素,即态度、知识和技能。职场中,一个职业人依次应具备的技巧是沟通技能、管理技能和团队合作技能,企业要创建基于能力的高绩效文化,必须重视这三方面能力的打造和文化的宣导。
     4.2如何让企业文化落地生根
     一是全员参与,团队修炼。从“学习宣传贯彻,规章制度强化;模范人物榜样,典型事件启发;良好风气定势,情景礼仪物化;群体互动互认,人格潜移默化;反复检验修正,团队修炼到家”等方面支持文化落地。
     二是融入团队,张扬个性。理解:提高认识,更新观念;维护:加倍关爱,用心呵护;实践:身体力行,脚踏实地;发展:不断完善,努力创新。
     三是强力推导,系统支持。企业文化是一个体系,绝不是做“show”,支持系统的优劣决定着企业文化的优劣,其中包括领导决策层的支持、全体员工的支持、企业规章、制度、标准、规范的支持等。
     5.江苏中设集团企业文化综述
     人类因梦想而伟大,企业因文化而繁荣。企业文化是一种思想,一种精神,一种信仰,它是将江苏中设人共同遵守的理念、价值观和信条。经过二十多年的长期实践和总结,我们逐步寻得和挖掘了公司文化之精髓,形成了“合抱成团,奋发有为”的大雁文化,并树立了共同的愿景、使命、价值观。
     5.1经营宗旨:三品立业,诚信守业
     文品:企业的永续经营需要有品位的文化做支撑,这种文化能促进人们崇尚真善美,启迪员工经营百年人生。
     人品:具有优秀品质品格的人才将是企业发展不竭的动力。
     精品:精品意识是一种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是一种不甘平庸、奋勇争先的创新精神;也是一种具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的表现。我们矢志塑造精品意识,打造精品项目,用虔诚和敬畏的心对待我们的事业和工作。 
     5.2愿景:笃志图新、励业求精,打造中国一流的工程咨询集团 
     笃志图新:天地无垠,志存高远。笃志:树立坚定的信念和远大的理想,并孜孜以求之是我们始终不变的宗旨。没有远大的理想和美好的愿景,我们便不可能有创新的动力,也不会忍受因创新而引起的成长之痛。图新:就是谋求创新,力求突破,勇于推陈出新,善于与众不同。
     励业求精:要取得事业的成功需要不懈地努力,组织成长不是简单的线性过程,其需要历和炼,历和炼的目的就是去杂存精,就是要实现精进,而精进以律己为第一,也就要有精耕、精益之心和之为,矢志打造中国一流的工程咨询集团。
     5.3使命:让城市更宜居让世界(空间)更畅通    
     孔子认为,人到世间是来担责的,应该在担当中度过一生,担当就是人的生存方式。江苏中设集团是有责任心,并不断积聚承担责任所需能力的集团公司。公司对国家、对行业、自身发展承担责任;对股东利益、对员工发展承担责任。这种责任感是一个纽带,将集团公司与子公司紧密相连,将集团公司与每一位员工紧密相连,将集团公司与每一位客户紧密相连。
     Better City,Better Life,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江苏中设集团在不断充实能力的基础上,以追求至善至美之心,用我们的技术标准和智慧为人们设计更宜居的生存和发展空间;用我们的智慧让城市更宜居,让世界(空间)更畅通。  
     我们看来,高速公路、高等级公路、城镇公路、特大桥、中小桥、特长隧、中短隧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是我们连通空间的不同方案,我们在交通建设领域尽所能地提供最优秀的设计方案和解决之道。因此,在江苏中设人眼中没有不可逾越的天堑,没有不可沟通的空间。
     5.4价值观(RIGHT):责任(Responsibility)、创新(1nnovation)、成长(Growth)、和谐(Harmony)、协同(Teamwork)
责任(Responsibility)
     责有攸归:责任各有归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我们对城市的和谐发展负责;我们对客户负责;我们对自己的明天负责;我们对今天的工作负责。
     责无旁贷:每个人都要负起自己的责任。我们为那些愿意承担责任,同时也有能力承担责任的员工提供更广阔的舞台,为那些愿意承担责任,但能力有限的员工提供学习机会。
     创新(1nnovation)
     创新不是目的,是一种手段。我们鼓励创新,并为创新提供必要的软硬件环境;我们努力践行,不断学习新的技能,并与原有能力生成新的能力。同时,我们深知,创新存在风险和成本,集团要保证有容忍心。创新不是口号,而是值得称道的行为;创新也不只是技术性创新,就目前而言集团的可能创新方向包括但不限于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盈利模式创新。
     成长(Growth)
     我们的愿景就是我们的成长目标,我们拒绝低水平的重复,也不能接受彷徨。我们尊重人的差异性和选择权,为员工的成长创造一切可能。我们为客户创造价值,来协助客户成长。我们以己之力推动行业成长,哪怕只是一小步,也是明天一大步的起点。我们在为客户、行业创造价值的同时,也是我们实现自身价值和成长的过程。
     和谐(Harmony)  
     我们要实现长期愿景和短期目标的和谐,愿景的实现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的努力。我们要实现愿望和能力的和谐,志存高远并非好高骛远,每向愿景近一分,我们的能力也强一分。我们要实现公司成长与员工成长的和谐,离开员工的成长谈企业的成长,如缘木求鱼。我们要实现股东利益与员工利益的和谐,公司最大的财富是员工,不考虑股东利益的企业不是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同样忽略员工利益的企业也不是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
     协同(Teamwork)
     我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必须协同工作,协同中的不同步必然导致低效。江苏中设集团目前特别强调的“大雁文化”正是对“协同”价值观的生动诠释。在一些专业板块发育中可能需要一、两位明星来拉动,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明星是孤立的个体,而是以其为核心形成的团队。
      5.5经营之道:创新、拓展、合作、竞争
     江苏中设经营成功与否,取决于企业是否具备足够的创新能力,是否能够保持持续的拓展力,是否能够与客户密切合作,是否能够在竞争中不断获取竞争优势。
      5.6企业精神——和谐务实诚信创新
      和谐团结协调
      务实勤奋务实
      诚信诚实守信
      创新天拓创新
      5.7文化象征:大雁文化
      我们的大雁文化:目标一致 合风劲飞 顺势力行 奋发有为
      大雁精神释义:
      风翻白浪花千片,雁点青天字一行。在天高气爽的日子里,眺望蔚蓝的天空中整齐划一的雁阵,总是让人感叹凝聚力之大、意志力之坚、合作力之强。每到侯鸟南徙、雁排长空的季节,长长的雁阵从高空飞过,时而“人”字,时而“一”字,如诗如舞!而其中总有一只头雁飞在最前方!它迎风破浪聚沙成塔、奋力捕击,为群雁领航……大雁之美,美在雁阵;雁阵之优在于目标一致、合风劲飞。企业的腾飞又何尝不是如此,只有像群雁一样合抱成团,凌空翱翔,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5.8团队精神要领
      江苏中设人一定会如大雁般上下同欲,合风劲飞;也一定会顺势力行,奋发有为;更会在困境中彼此支持,协同前行。
      江苏中设人都能分享团队默契,因为我们的旅程建立在彼此信任的基础上。
      江苏中设的组织目标,需要团队中每个成员共同付出,因此,我们尊重、保护每个人的技术、才能、天份和资源,并使其超常发挥。
      江苏中设人坚信,最完美的自我实现通常来自正面的激励。越鼓励、越团结,团队成员表现就会越出色,组织及个人的绩效就会更高,
      5.9精神风尚:八个必须
      必须发扬—合作精神,必须崇尚—诚信经营
      必须讲求一职业道德,必须注重—终身责任  
      必须树立一创优意识,必须倡导一服务客户  
      必须铭记—回报社会,必须建立—价值观念
      5.10组织与员工的关系
      员工是企业内部的客户,企业与员工间我们倡导的健康关系是:你助公司成功,公司助你成长。
      5.11员工誓词:
      公司是我事业的舞台,快速执行是我的风格,我将严格遵守公司制度,认同公司文化,勇于创新,追求卓越,决不让自己选择平庸,也不会让自己固步自封,誓为公司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全力!
     5.12企业核心价值:敬业感恩、诚信正直、知行合一、立规兴业
     敬业感恩:成事应该敬业,只有对事业的虔诚和坚守才有可能干成大事;做人当感恩,任何组织和个人的成功都离不开他人的帮助。
“敬业”必须做到专注、负责、乐业。  “感恩”必须做到不发牢骚、不懈怠、知恩图报。
     诚信正直:从公司层面讲,诚信正直意味着:在外部活动中,公司以诚做事,信守承诺,从而获得社会各方面的认可,为公司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在内部活动中,公司对所有员工坦诚相待、公平公正,营造诚信公正的氛围。
    从员工层面讲,诚信正直意味着:对待客户,所有员工要保持客观,不夸大,不隐瞒;对待公司,所有员工要保持诚实正直的心态,不弄虚作假;对待同事,所有员工要以诚相待,互相信任,做到公正无私,敢于纠正错误。
    知行合一:强大而有效的执行力是公司发展的坚实保障,也是员工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不平凡成就、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保证。
“知”,就是思想统一,准确把握行动的目标和准则;  “行”就是令行禁止,行动快捷有效。  “知行合一”就是要求员厂上下思想统一,坚决服从,善于执行。
     立规兴业:只有建立规范的组织和制度体系,让公司运行有规可依、有规必依、违规必究,才能更好地服务客户,才能确保公司的健康发展。
     5.13组织准则:战略指引、效率为先、领导责任、权责对等
     战略指引:战略规划决定组织结构,组织结构必须保持较高的灵活性以适应公司战略的变化。
     效率为先:组织建设服从系统效率,坚持从提高系统效率的角度设计和改进公司组织结构、流程及制度,确保取得最好的效果。
领导责任:部门工作存在任何问题,管理者必须全力承担;同时要对所在部门团队的整体成长负责,没有培养出合适的接替者,管理者不得升证,没有培养出合格的下属是管理者的工作失职。
    权责对等:公司将不断完善岗位职责,清晰部门责任边界,并本着责任层层落实到人的原则,将公司战略目标分解落实到每位员工,建立责任承担机制;同时,公司将根据每个职位所担当职责的大小进行对等的授权,提高每个岗位的执行力和公司资源的利用效率。
     5.14人才理念
     品德为先 文化认同:优秀的品德是公司选拔人才的第一标准,必须从内心认同公司企业文化。
     选贤用能,公平竞争:公司按照“贤”与“能”两个标准任用人才,“贤”即是德,首要就是文化认同,“能”即是知识和能力。公司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机制让每一位人才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业绩导向,奖惩分明:公司坚持以业绩作为考核人才的主要标准,公司坚持根据每位员工的业绩及时给予相应的奖惩,不搞平均主义。
     团结协同,共同成长:公司努力营造相互尊重、相互关爱、相互配合、相互帮助的组织氛围,使大家互相学习,共同成功。公司努力给予员工施展才能的机会,通过持续的培养和提供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帮助员工共同成长。

                                                   (作者为江苏中设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副书记)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2004):江苏省工程咨询协会 技术支持:江苏省信息中心
地址:南京市中山北路285号4楼 邮编:210003 电话:025-83581331 025-83581333 E_mail: 1264994830@qq.com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32位以上颜色浏览本站效果最佳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05042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