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技术咨询 > 咨询论坛
苏南地区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规划编制方法和思路初探
时间:2012-10-16 00:00:00  来源:

 

苏南地区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规划编制方法和思路初探

                                           ——以江阴、张家港、溧阳为例

                                                        

                                                                   ◎王 进

一、问题的提出

作者:王 进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更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向率先实现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谋划“十二五”时期一个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必须深入研究分析地区五年内产业体系的构建、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等内容,以此作地区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依据和基础。其中,工业经济作为产业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可以加快地区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推进产业转型升级。2010-2011年期间,笔者所在单位——江苏省工程咨询中心有幸承担了江阴、张家港、溧阳等多个苏南地区县级城市工业经济发展规划的研究与编制工作,这些区域是“苏南模式”发展的典型代表,在经历了乡镇企业的蜕变以后,目前已经成为我省民营经济的主阵地。研究探讨苏南地区县级尺度工业发展规划的编制方法和思路具有很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二、规划编制的前期探讨

系统编制完成苏南地区县域工业经济的发展规划,需要在开展该项工作之前对苏南地区的县域经济有初步了解,大致判断目前苏南县域经济中工业发展所处阶段、工业经济发展的总体特征以及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此为出发点,作为开展后期现场调研和确定编制思路的重要依据。

1、工业经济特征

根据钱纳里关于工业化阶段模式以及库兹涅茨的产业结构变动过程理论,按照平均水平计算,2011年,苏南地区地区生产总值为2.94亿元,三次产业结构为2.2852.8944.83,按照户籍人口计算人均GDP超过1.2万美元,达到高收入国家和地区水平,总体上处于工业化后期或后工业化阶段。作为我国“苏南模式”的典型代表地区,在经历了乡镇企业改制的阵痛后,苏南县域经济率先转变发展思路,在乡镇企业的基础上创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县域经济中工业经济总量快速扩张、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创新创业平台建设迅速,为苏南地区率先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开启基本实现基本现代化征程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和支撑作用。总体而言,苏南县域工业经济呈现出以下几方面特征:(1)工业经济支柱地位突出。一般而言,苏南地区较早地融入全球经济,其制造业进入全球价值链低端的制造、加工、装配环节,在冶金、化工、纺织等传统基础产业领域基础较好,使其在上世纪末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国际制造业基地,苏南地区县域经济较早地步入到工业化中后期阶段。以全国百强县之首江阴市为例,全市工业总产值从2001年的934.36亿元上升

1 2001-2010年江阴工业总量演变趋势

2010年的5458.07亿元,10年内翻了三番多,年均增幅达到19.3%;工业利税总额从2001年的69.20亿元上升为2010年的521.49亿元,年均增幅为22.38%,超过工业总产值增幅3个百分点,有效带动了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图1)。(2)地方经济发展机制灵活。苏南地区的县域工业经济均在乡镇企业的基础上起步并实现再跨越,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逐步壮大成为全国民营经济的集聚地,工业经济具有很大的发展活力,一些民营企业老板在人才培育机制、创新创业平台以及资源和信息的获取方面比国有企业更具有话语权。(3)规模经济发展成效显著。近30多年的改革开放发展,苏南地区的县域工业经济在规模经济发展方面已经初具规模,包括江阴、张家港、常熟等一线城市的规模企业数量和质量在全国行业领域内均具有足够的竞争力。仍然以江阴市为例,到2010年底,江阴全市规模以上(标准为1000万元)工业企业数有1650家,完成现价工业总产值5123.05亿元,占全市工业总量的比重高达93.86%,拥有30家上市公司、31只股票,数量和募集资金总量在全国县级市中保持第一,从某种意义上讲,苏南地区县级城市的重点骨干企业规模化发展有效支撑了地区工业经济持续发展的大局。

2、存在问题

从后一阶段工业经济的持续发展角度而言,苏南地区县域工业经济发展存在着一些棘手的问题,某种意义上也是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因素,概括起来有:(1)产业结构相对偏重。传统的纺织、冶金、化工等基础产业促使苏南县域经济完成了产业的原始积累,但是也带来了很重的后遗症,如何调整这些产业是关键。(2)由于苏南地区县级城市主要参与到区域产业分工体系中加工制造环节,导致中间产品多、终端产品少,大多以原材料加工和中间产品生产为主,而且一些低端产品产能过剩矛盾相对较为突出。(3)苏南地区县域工业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依靠于大量增加劳动力和资源投入,大量消耗土地资源和矿物资源,这也直接导致目前该区域工业经济持续发展在土地和资源等方面存在瓶颈制约的影响,未来该因素将会对苏南县域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影响将会越来越明显。

三、规划编制方法探讨

大致了解苏南地区县域工业经济发展的特征和主要问题后,基本上可以明确后一阶段该区域工业经济的发展思路,即如何优化调整地区的产业结构?如何减轻资源和环境对工业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如何实现产业价值链的高端攀升?此外,考虑到工业经济属于一个涉及行业门类较多的领域,行业方面既包含冶金、化工、纺织、机械等传统产业门类,也包括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要素方面包括资金、科技、人才、土地、环境、信息化等内容。因此,针对苏南地区的县级城市开展工业经济发展规划时,需要采取与一般经济类发展规划不同的方法和思路,从项目组建立、实地调研以及规划编制三个阶段采取针对性较强的方法开展。

1、项目组建立阶段

在初期构建规划项目组时,需要根据地区工业经济发展的特征,按照研究专业和研究方向选择项目组成员,在单位专业人员不够的情况下,需要借助专家库的力量,在全省范围内选择咨询专家充实项目组,形成一个专业结构相对完整的项目组。以编制江阴市“十二五”工业经济发展规划为例,考虑到江阴的冶金、化工、纺织等传统优势产业基础较好,首先,我们在单位内统筹项目组力量,在工业咨询处选择了冶金、化工、纺织三名成员,在规划咨询处选择了产业经济、空间布局规划、资源与环境等方面的成员,同时在单位的专家库中选择了具有丰富经验的机械、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的专家,通过人员的统筹配置,在规划一开始就构建了相对完善的项目组,为后续规划工作的开展夯实基础。

2、实地调研阶段

一般而言,开展一个地区的区域性经济发展规划的现场调研,往往只是开展综合性的部门和企业座谈会,以此为蓝本再开展针对性的补充调研。而考虑到工业经济发展规划涉及领域、部门以及企业众多,必须从部门到乡镇一直到企业进行深入调研,才能深层次挖掘出地区工业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地解决方案。(1)考虑到地方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是主管地方工业经济发展的职能部分,包括工业经济运行、发展规划、中小企业培育、能源与节能等均有主管科室,据此,首先,组织经信委内部科室管理部门召开座谈会,从政府管理层面上了解管理人员对于地区工业经济发展的理解和判断,特别是问题的提出,做到心里有数;(2)除了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以外,其它政府管理部门一定程度上也与地方工业经济的发展有着一定的关联作用,如规划局会引导工业经济的空间布局、科技局引导提升企业技术能力和构建公共性研发平台、环保局则会引导产业向污染小、能耗低的产业门类方向去选择和发展。因此,在规划调研过程中还需要多听取这些部门管理者的意见和建议,收集相关资料,保证规划资料收集的完整性。(3)考虑到工业经济发展的主体是企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点是企业竞争能力的提升,因此在调研过程中,需要对规划区域工业经济进行分类,譬如确定冶金、机械、化工、纺织、新兴产业等行业的专项调研组,分组选择重点龙头企业进行专项调研,了解企业的运行情况、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等方面的情况。在分组调研过程中,考虑到行业的专业性,每组可以邀请一位行业专家参与调研和指导,保证在调研过程中项目组成员能够充分了解到相关行业的专业知识,保证后续规划编写过程中不犯原则性错误。

3、编制撰写阶段

在调研结束、正式开始编制工业经济发展规划时,需要结合前期规划调研时的安排,在任务分工上采取纵向分配的原则,保证规划之间的连贯性。仍然以江阴市“十二五”经济发展规划编制为例,在分配该规划编制任务时,结合前期调研工作安排,按条线进行工作任务分配,由具体项目组调研成员单独负责该条线的相关工作,保证从现状到目标一直到发展思路的前后一致。(1)工业经济总量和结构、投资等领域,由一位同志负责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全市工业经济的运行情况,重点撰写工业经济总量和行业结构、工业投资的“十一五”回顾以及“十二五”的发展目标;(2)冶金、化工、机械以及新兴产业等行业的发展分别由一位同志参与该专项行业组的企业层面调研,与对应行业专家组成编写组,重点撰写江阴市该行业的发展现状、存在的突出问题,未来行业的发展目标、具体发展方向和领域,技术创新以及空间布局等内容。

按照条线进行规划任务撰写的分配,可以有效解决项目组调研和撰写过程中不能突出重点的弊端,能够“人尽其才”,将项目组成员的精力全部投入到该领域中去,最大程度地发挥专业人员的技术专长,对于后续项目负责人进行规划的统稿和整合能起到非常好的支撑作用。

四、规划编制思路及区域差异比较研究

根据规划编制前期探讨中得出的苏南地区县级城市的工业经济发展特征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项目组深入地调研,需要深层次对苏南地区县级城市的工业经济的后续跨越发展进行研究,找出真正影响或者限制该地区工业经济发展的因素,然后在编制过程中就要重点从这些问题入手分析,在不同区域需要结合当地工业和经济特征进行区别对待。

1、规划编制的一般思路和要点

根据分析,可以知道:产业结构瓶偏重、资源瓶颈约束以及缺乏高端人才等是苏南地区县级城市工业经济目前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据此,在编制规划时需要紧密结合这些问题,规划编制的一般思路和要点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1苏南地区县域工业经济的发展未来将不能再是简单的以量的扩张为重点,未来该区域将是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战场,需要追求产业质的提高和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在规划时不需要追求工业经济的增长率等增长性指标的设计,而是要增加技术创新创业平台、R&D占销售收入比重等强制性指标的设计;

2)苏南地区县域工业经济的起家是以传统优势产业为主,这些产业在特定时期对苏南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在新一轮经济跨越发展过程中仍然需要将其作为重点,加大其装备水平和自动化水平的提升,实现产业价值链的高端攀升。

3)两化融合是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十二五”工业经济发展提出的一个重要命题,苏南地区工业发展需要率先发展、率先突破,必须通过加快信息化发展水平来提升工业化水平,通过企业信息化、制造过程信息化、管理信息化等诸多方面进行创新和谋划,在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方面为全国其他地方提供经验和示范。

4)创新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永恒主题,在《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已经明确提出创新驱动战略。苏南地区作为我省、我国率先发展的地区,创新驱动将是加快后续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从改变现状制造业中间产品多、缺乏核心竞争力的问题出发,特别需要从企业自主创新、政府搭建公共研发平台、加大研发投入等多个方面进行重点谋划,提出战略性的发展思路。

5)工业经济的发展目标之一是实现产业的集聚和集群发展,而一个地区的产业集聚和集群发展需要重点骨干企业的带动,规模经济已然成为地区壮大经济规模的重要途径之一。据此,需要在苏南地区县域工业经济规划中需要突出企业规模化培育、加快企业上市融资、加大产业品牌化发展等关键性问题,通过龙头骨干企业的培育发展,带动一大批中小企业的集聚和发展,实现区域产业竞争力的提升。

6)目前,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全国、全省经济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实现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是苏南地区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规划中需要全面落实国家的相关目标任务,重点突出未来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节能减排工作,在节能措施构建、节能技术培育等方面形成特点,为后续工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能源基础。

2.编制思路的区域差异性分析

从大的尺度上分析,苏南地区的县域经济发展模式基本一致,但从细节上看,不同区域也存在着一些差异,在编制不同县市工业经济发展规划时需要适当进行区域差异性的分析研究,突出地方特点。

1)以江阴和张家港两座城市进行比较,其中江阴是全国百强县之首,张家港也在第3-4位左右,两者工业经济总量相当,但是工业经济内部特征却有定的差距。从规模企业上看,江阴市以年销售收入100亿元~500亿元的中型规模龙头企业为主,数量较多,实力较强;而张家港市一个沙钢集团占到全市工业比重为40%左右,其他规模型企业数量较江阴市少;从产业空间集聚度上看,张家港80%以上的企业集中在“两区一园”,即张家港经济开发区、张家港保税区和扬子江国际化工产业园,而江阴市的经济特点则是乡镇经济规模较大,仅周庄一个乡镇的工业经济总量就占到全市的10%左右;从企业融资角度看,江阴市拥有全国最多的上市企业,而张家港的数量则相对偏少;从产业的技术创新程度看,张家港以大、重等产业为基础,技术创新能力稍弱于江阴市。因此,在对以上两个城市开展工业经济发展规划编制时需要区别对待,江阴市需要侧重于规模龙头企业和品牌化发展和产业集聚化发展为重点;张家港则在上市企业培育、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提高等方面进行重点规划。

2)如果将苏南地区江阴、张家港等一线梯队城市与溧阳三线梯队城市进行比较,整体上看,溧阳市属于苏南地区的“苏北地区”,工业经济处于工业化中期往后期迈进的阶段,产业类型以机械、建材、冶金等产业的加工制造环节为主,且规模不大,在行业中也缺乏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因此,在开展溧阳市工业经济发展规划时,不能简单地套用一般的诸如江阴和张家港等市工业经济发展规划的思维方式,一是需要更多地是研究分析溧阳市工业经济发展的特色,如培育输变电产业集群、特色产业基地等,在特色打造中形成基础;二是在新兴产业培育时需要“靠船下篙”,不能盲目地选择一些新兴产业门类进行发展,需要结合当地的自然资源、人力资源以及其它资源优势进行培育发展;三是该地区仍然属于规模发展工业的阶段,工业在“十二五”期间仍然占据主导地位,与江阴、张家港等地不同,需要一定程度上仍然突出工业经济的增长概念。

五、结论与讨论

编制苏南地区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规划,需要深入研究分析县域工业经济发展特征和存在问题,在编制方法方面进行创新,采用条线分工的方法开展规划前期的调研和规划编制工作,提出规划编制的一般性思路和规划要点,同时适当强调地域特色和空间上的区别对待,形成一套相对完善的工业经济发展规划编制体系,保证规划的针对性、可操作性。但是,由于本文是以苏南地区江阴、张家港、溧阳等城市的工业经济发展规划为蓝本,样本相对较少,未来还可以做进一步的深入研究,考虑以更多的样本进行比较分析研究,提出更加切实可行的县域工业经济规划编制的方法和思路。

 

作者简介】:王进,男,硕士,省工程咨询中心规划咨询处副处长,注册咨询工程师。研究方向为城市与区域经济发展、产业经济。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2004):江苏省工程咨询协会 技术支持:江苏省信息中心
地址:南京市中山北路285号4楼 邮编:210003 电话:025-83581331 025-83581333 E_mail: 1264994830@qq.com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32位以上颜色浏览本站效果最佳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05042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