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领导讲话
江苏省发改委徐莹副主任在省工程咨询协会三届三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5-11-19 00:00:00  来源:

 

主动顺应改革大趋势

奋力开创工程咨询业新局面

——在省工程咨询协会三届三次理事会议上的讲话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徐莹

2014  4 11

 

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省工程咨询协会三届三次理事会,与我们全省工程咨询行业的新老朋友相聚在一起,总结、研讨行业发展和协会工作。在此,我代表省发改委,对工作在全省工程咨询战线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慰问!对本次理事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2013 年,省工程咨询协会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省发改委的工作中心,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单位,认真落实三届二次理事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在资格申报、市场管理、人员培训、质量检查、服务会员及内部建设等方面,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情,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全省各类工程咨询单位努力开展投资项目咨询服务工作,为提高我省投资决策的科学性、提高投资项目建设质量和效益作出了积极贡献。

借此机会,我就全省工程咨询行业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推动行业健康发展谈几点意见:

一、主动顺应改革形势,努力把握发展主动权

工程咨询是为投资项目决策与实施全过程提供咨询和管理的智力型服务行业,同宏观经济形势以及投资体制改革紧密相联。今年以来,投资运行态势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增幅自去年11 月跌破20% 以来,呈现持续小幅回落势头,前2个月增长17.7% ,稳定投资增长、强化对经济支撑作用的任务有所加重。42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三轮驱动稳增长政策,国家发改委也召集国务院相关部门研究确定了应对经济增速下滑的储备政策,其中涉及投资的包括继续深入推进投资简政放权、进一步释放民间投资活力和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下达等。我委春节一过即举办了重大项目“三深化、三促进”活动,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并与省国土厅举办了联席会议,确定了适应简政放权要求配套下放部分省级用地指标、优先保障省重大项目用地等政策,加快健全纵横联动的协管机制。投资改革加快向纵深推进,去年国务院发布了《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3 年本)》,我省2月份在全国率先发布了《江苏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4 年本)》,进一步缩小了政府对企业投资项目的核准范围,取消和下放了一批核准事项,今年省政府还将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投资体制改革将继续向纵深推进。

随着投资体制改革的深化,企业投资主体地位进一步确立,特别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工程咨询行业面临着新的形势:从投资管理角度看,投资审批权限大幅取消和下放后,为投资项目审批服务的工程咨询业务将有所减少;从企业申请办理各项前置条件和申请核准的要求来看,政府部门对中介机构的服务质量和咨询成果要求越来越高,部分技术力量不足、服务质量不达标的工程咨询单位,将逐渐失去参与市场竞争的机会;从市场准入角度看,目前工程咨询市场管理要求越来越严格,部分资格等级低、执业行为不规范的工程咨询单位也将被拒之门外。

面对这一新的形势,我们一定要主动顺应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趋势,加强对国家和省有关投资政策的深入研究,准确理解投资政策的新变化,研究制定应对措施,紧紧跟上形势变化,努力把握行业发展的主动权。一要增强市场意识,苦练内功,高质量满足企业自主决策的咨询需要和政府有关购买咨询服务的需求。二要加快行业内部组合,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打破地区、行业、所有制界限,采取战略联盟、合资合作、并购重组等多种形式,推进要素流动和优化配置,充分整合行业内外部资源。三要抓紧调整业务结构,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加快提升行业整体实力,促进我省工程咨询行业健康发展。

二、积极发挥智力优势,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投资审批权下放、核准范围缩小,表面上看对我们工程咨询单位业务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投资制度改革强化了企业和地方的投资自主权,投资活动变得更加便捷、更富效率,将进一步激发全社会投资活力,只要我们转变发展思路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创新咨询方法及时调整业务结构,就能够保持行业健康平稳发展。希望我们工程咨询单位要突出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努力提高咨询服务质量。要真正认识到,服务质量是工程咨询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要时常想一想,我们所编制的咨询报告除去通过审批需要外,到底深度如何?可行性、可用性如何?还有哪些不到位、不周全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们的服务还有什么创新和提升的空间?要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学习借鉴国内国际先进的理念和经验,细化本单位的质量标准和规范,建立健全质量责任制,构建系统化、标准化、程序化、持续改进的质量管理体系,不断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提高工程咨询质量,人才是保证,要加快培养一批创新型、复合型、专家型、行业领军型的高端人才。

二是加快业务创新。随着投资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工程咨询业服务对象由过去主要面对政府需求,扩大到企业和事业单位;服务内容从单纯为工程项目服务,发展到为规划、政策以及重大问题的咨询服务。因此,各类工程咨询单位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政府更加重视气候应对和水环境治理、节能减排、社会稳定等方面而形成的新咨询需求开展工作,积极开展节能减耗、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以及维稳等方面的研究,总结经验,不断完善,逐步形成符合国际惯例、具有未来咨询市场竞争能力的咨询理论方法和创新体系。

三是自觉维护市场秩序。为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咨询管理,保障投资咨询质量,提升投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省发改委于去年出台了《江苏省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对咨询执业规范、咨询业务开展、咨询报告审核、咨询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要求进行了明确。要结合《暂行办法》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执业行为规范化、制度化和咨询管理标准化、程序化水平,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监管有效的工程咨询市场环境。

四是积极拓展省外市场。截止2013 年底,我省具有工程咨询资格的单位已经达到344 家(经我省初审的单位),总量趋于饱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为拓展发展空间,近年来,我省有些专业性工程咨询单位已经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国际咨询市场竞争,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趋势,但目前大多数单位走出国门的条件还不具备,业务发展还是局限于省内。我们虽然暂时走不出国门,但能不能考虑在拓展省外市场方面作些努力。当前国家加快“两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涉及到多个省市,一些中西部省区的水利、公路、铁路、机场、水电、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方兴未艾,为我省工程咨询行业开拓咨询市场,推进行业大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同时,中西部地区咨询行业一般力量较弱,在一些重大项目的工程咨询上,我们要主动发挥我们的经验、技术等方面优势,为提高兄弟省市工程质量作出积极贡献。在这方面,省协会要动点脑筋,做些服务工作,可以通过与中西部省份的同行协会联系,以及结合省内对口支援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一部分咨询单位领导和技术人员,分期分批去新疆、陕西、甘肃、青海、云南省、贵州等中西部省区考察,为我省咨询单位进入中西部市场、服务西部地区经济建设牵线搭桥,努力实现省内省外两个市场协调发展。

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会员服务水平

2014 年,省工程咨询协会要继续努力,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在这里对协会工作提三点要求:

一是要主动顺应行业改革形势。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对工程咨询协会自身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省工程咨询协会自1998 年成立以来,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在发展会员、提供服务、开展行业自律等方面,都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面对改革应该具有不惧风险、迎接挑战的自信。但关键是要练好内功、夯实基础,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进一步羸得广大会员单位的信赖。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生存竞争环境中站稳脚根,立于不败之地。

二是要不断提升会员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为会员服务的层次和水平,是协会的根本任务。要围绕“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这一宗旨,创新服务理念,拓展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果,积极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要严格市场准入,切实做好有关资格申报初审工作。要加强行业调查研究,积极搭建行业学习、沟通和交流的平台。要继续表彰和宣传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和优秀工程咨询人才,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要积极反映行业的诉求,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真正把协会建设成深受广大会员单位信赖的“会员之家”。

三是要高度重视协会自身建设。自身建设是立会之本。协会要适应改革的需要,不断完善协会内部管理制度。要树立创新意识和品牌意识,逐步走出一条自我创新、追求卓越、品牌发展之路。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开展承诺服务,主动接受会员和社会监督。协会工作人员要以积极的心态、旺盛的热情、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身于工作,在实干苦干巧干中取得新的工作绩效;要坚持凡事多作深度谋划、多想创新办法,多做一些别人和自己前所未想、前所未为的事,确保所从事的工作一年更比一年好;要秉公办事,规范自己的言行,塑造“廉洁自律、诚信高效、社会信赖”的自我形象。

按照委党组分工,我具体分管省工程咨询协会工作,在这里也表个态,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和支持协会工作,切实帮助协会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努力为协会和全省工程咨询业的发展创造更加宽松和外部环境。同时,也希望在座的各位理事和常务理事单位,要继续关心和支持协会工作,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把我们的协会工作和全行业发展的事情做好,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2004):江苏省工程咨询协会 技术支持:江苏省信息中心
地址:南京市中山北路285号4楼 邮编:210003 电话:025-83581331 025-83581333 E_mail: 1264994830@qq.com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32位以上颜色浏览本站效果最佳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05042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