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领导讲话
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工程咨询协会高级顾问张九汉在江苏省工程咨询协会三届三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5-11-19 00:00:00  来源:

群众路线也是我们咨询行业的生命线

                              ——在省工程咨询协会三届三次理事会议上的讲话

                             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工程咨询协会高级顾问 张九汉

2014411

各位代表,同志们: 

 3月28下午,我同省发改徐莹副主任专程到省工程咨询协会听取党良会长有关协会工作和全省工程咨询行业发展情况汇报,并看望了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听了介绍我感觉在省发改委的领导下,在徐莹主任直接关心和大力支持下,省工程咨询协会自换届以来,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很好成绩,协会全体会员单位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3年,协会有11项成果获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121项成果获省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可喜可贺,在此我向大家表示祝贺,也向大家表示亲切的慰问!

今天召开协会三届三次理事会,我想结合现在正在开展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讲一点看法,供大家参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对我们工程咨询单位来说,增强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提高咨询管理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同样非常必要,也非常重要。

第一,咨询行业要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做到不辱使命。随着“先咨询、后决策”原则的不断落实,省领导及省发改委领导一再勉励工程咨询业要更好地为江苏“两个率先”服务,当好推动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先头部队。这就要求我们,每提供一个咨询意见,每交付一份咨询报告,不仅要有具体技术考量,更要有全局性政策性考量,尤其是对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考量。多少年来,我们一些同志习惯于将可行性研究简单理解为“可批性”研究,把从严把关片面理解成力保“过关”。面对那些明显违背转变发展方式要求的地方“政绩工程”“面子工程”“花架子工程”,我们是否真的都能出以公心,直言相谏?面对那些不环保不生态不节约资源且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教育、发展有明显不利影响的投资项目,我们又是否都能挺身而出,敢于说不?我认为至少在目前,恐怕相当一部分单位和执业者还很难底气十足地对此作出回答。所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很及时、很必要、很重要,有助于工程咨询行业弄清“我是谁”、“为了谁”的问题,从而校准定位,使是否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和长远利益成为行业第一标准,使自觉服务于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成为行业的首要追求。

第二,咨询行业要努力实现风清气正,让政府放心、百姓信任。国内投资建设领域这些年教训很多,所谓“倒在高楼下,摔在批地上,死在路桥边,垮在买卖中,毁在红包里,烂在色情中”,虽然事情主要出在个别手握实权的部门及干部身上,但是,我们同样应该引为借鉴,自敲警钟。大家应该认真想一想:在我们省内同行中,为何总有一些人违反执业规章,向无资质低资质机构出借、出租工程咨询资格证书,心甘情愿地给别人编制的咨询报告盖章?为何总有人漠视市场规则,不在提高自身竞争力上下工夫,却一味在相互压价甚至灰色交易上比能耐?又为何总有人背离职业道德,工作上敷衍塞责粗制滥造,致使一些项目尚在论证评估前期便打上了质量低劣的烙印?这问题那问题,其实根子在于没有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利用教育实践活动这一契机,我们应该使自己进一步认识到:工程咨询单位自身长远发展,只能从恪守执业道德,努力为客户提供高质量服务中来,从帮助实现项目的社会、经济等综合效益最大化中来,而归根到底,是从人民群众对我们工程咨询服务工作的满意程度中来。

第三,咨询行业要不断开拓创新,走健康持续发展之路。近年来,我省工程咨询行业发展规模显著扩大,行业地位作用逐步提升,完成的前期咨询项目数逐年增多。据党良会长介绍,我省工程咨询行业整体发展水平与我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尚不能完全适应,制约行业发展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如行业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社会认知度还不够高,市场发育还不够健全,自律管理还不够完善,无序竞争现象突出,咨询高端人才匮乏,信息化建设滞后,创新能力不强,咨询企业实力建设有待加强等。当然,我们也涌现了一批比较好的“排头兵”,像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省邮电规划设计院、省交通科学设计院、省水利勘测设计院、省工程咨询中心、江苏中设工程咨询集团等单位,它们在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实施“八项工程”,努力为政府和企业投资项目提供高效优质咨询服务的同时,大力实施 “人才兴咨”战略,坚持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使用一起抓,既用好考核分配杠杆,又搭起事业发展平台,使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得以持续调动和激发,单位的市场竞争实力也随之步步提升。由此可见,对于工程咨询业来说,端正对“依靠谁”问题的认识尤为重要,单位把员工的忧乐举过头顶,员工就会将单位的兴衰挂在心头。相信通过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一定会涌流于更多的工程咨询单位。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都说群众路线是执政党的生命线,为什么说是生命线,因为它要求求真务实、遵循规律,所以它同样也是我们工程咨询业的生命线。我相信,经过教育实践活动的洗礼,由党组织和党员同志作引领示范,我省工程咨询行业对群众观点的理解能更深一层,对江苏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贡献能更提升一步。

最后,祝愿工程咨询行业的明天更加美好,祝愿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2004):江苏省工程咨询协会 技术支持:江苏省信息中心
地址:南京市中山北路285号4楼 邮编:210003 电话:025-83581331 025-83581333 E_mail: 1264994830@qq.com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32位以上颜色浏览本站效果最佳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05042244号